刘家姥姥

人间的真话本来就不多,一个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长话。

昨天,朋友A问我:“男票买了个很贵的礼物,你说我该不该收?”

“喜欢吗?”

“觉得不实用……项链”

“多少钱?”

“应该是上千”

“嗯,正常,请戴上~”

于是朋友开始诉说,收下这份礼物是有多么的不公平,自己并不能回报同样的东西。(朋友是一个还在读书、家境一般的早熟孩子)

“但是,我真的觉得压力很大”她总是很会踩住我的痛脚。

我开始激动“别人送你的礼物,你就不能高兴的收么?他是你男朋友,正当理由,有什么不能收的呀?”

她秒懂了我的激动。

我和前任男友在一起的时间并不久,为他买过几件衣服,逛街真的很累。回家给他,他告诉我他不需要,我给我自己买就好了,巴拉巴拉……一直到我睡下都没有说过一句谢谢,也没有看到他露出一个笑脸。

分开了一年才明白,当一个人觉得自己不能给以同等回报的时候,收下这个行为会让他倍感煎熬。

带上了私人感情的对话,自然没有继续下去。

今天工作偶然看到了一篇文章,粉丝反馈了类似的问题,作者回复不外乎“一个男人对自己心爱的女人好,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。”“别人对我们的好,要坦然接受,然后大方回报,回报得比别人付出的更慷慨一点,已经问心无愧。”“如果相信自己有爱的能力,就不要害怕你还不起对方的好。”

反省到昨晚言语多有错失,为了避免误会,也为了稍微解开朋友的心结,于是转发了这篇文章给她。

接着写下了这么一段话:“不知道你自己想通没有,这个问题对你们的关系或大或小,我希望你能像对我一样对他。我们认识五年了,彼此的毛病爱好都很清楚,所以对我而言,我会对你好,不管是送礼物,还是偶尔电话寒暄,这都是我对这份友谊的珍惜,我期待的并不是你回送我什么东西,而是某些时候,会觉得有这么一个朋友记着我,担心我。友谊和爱情虽然不是完全一样的,但是我们都希望它长久,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多负担,如果收下礼物会给你带来这么多不开心,估计也不是你男朋友想要的。”

“嗯,可能是自己不自信”

看到这句话,键盘上码字的手停下来,我了解她,此时竟找不出言语来宽慰她。

爱一个人,自然会看到对方的优秀,会觉得自己哪里都配不上他。可我们不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啊,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……爱情、友情,所能给你的就是勇气和陪伴。

最终,我也只能站在朋友的角度告诉你:如果对方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爱你,请你笑着收下,然后说声谢谢。

评论
©刘家姥姥 | Powered by LOFTER